全球移动,好奇星人,野孩子,终身学习,爱好画画与旅行。旅行18个国家,走访49个城市,现旅居德国。

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。

德国面面观系列之(九)聊一聊医疗

在国外呆久了,其实我最关心的就是该国的医疗水平。因为我对自己非常敏感,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疑神疑鬼,觉得小概率事件中中招的可能都是我,自己简直成了半个医生。所以“讳疾忌医”在我身上是完全不适用的,看医生我是最积极的了。

然而到了德国,这个毛病就得改,因为看大夫不容易,首先是你无法一下子直达专科医生,有时候我觉得我都知道是什么回事了,根本没必要先看家庭医生再转诊,但程序就必须是这么走的,约专科医生可不是一般的容易,特别是妇科,等2、3个月是正常的,不过现在我掌握到窍门了,就是自己打电话一般都会把你往后排,walk in去诊所能约得快点,而大招就是直接让家庭医生或者专科医生帮你约下一轮要检查的termin。反正要做个什么检查,就是慢。对于疑心病非常重的人来说,“看病难”无疑会加剧患者的焦虑,延长心理压力期,没病也憋出病来。但用辩证法来看,学会接受这个事实,学会放轻松,那也是人生功课的一种修炼。我认识有的德国人就是对自己蜜汁的自信,告诉我十年没看过医生,连常规的免费防癌检查也不做,不过她65岁了身体依然很好,可能就是所谓的正向反馈啊,对自己越有信心,身体越好给你看!

不过为了保险起见,我还是需要了解德国的医疗水平,万一需要收手术,我也好权衡是在德国做在,还是宁愿打“飞的“回国做。在德国做无经济压力,能用得上新药(一般比中国早上市2~3年),整体住院环境宽松,不如国内那么拥挤需要睡走廊之类,但语言交流是个大问题;在国内的话,医生临床经验丰富(这是顶呱呱的),有家人照顾,如果有关系还能联系上更优质的医生。所以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德国医生的水平如何。从平均大数据来看,水平是可以的,但在欧洲也不是最好的,不如北欧国家厉害。医疗事故也挺多,而且是低级别的失误,误诊就更多了,因为经验不丰富,不好确诊。

在知乎看了大家说在德国看病做手术的黑历史,更是吓得我不轻。

但毕竟是道听途说,实际水分我也不知道有多少,我也有在天涯看到非常好的在德国治疗癌症的经历,而且还是得益于及早发现的。

就我个人而言,已经有好几次的看病经历,下面给大家分享下我的故事。

【拐到脚踝看外科照X光】

我已经不记得有没有先看家庭医生了,傍晚下楼梯拐到的,我都听到软骨咔嚓的一声,自觉不妙,因为家庭医生下班了,急诊也不会用,就等到第二天直接去的外科,因为没预约,等了一个多小时,直接照X光(所以说虽然德国看病慢,但遇到特殊状况,还是比较快就能轮上的)外科诊所很小,大厅60平米都没有,挤满了人,我受伤的脚还被路过的护士踢歪了一下,疼得我快冒泪水。照完马上有结果,没有骨折,就是伤到筋了。护士给我用绷带包着,两边夹了塑料板固定方向,开了扶他林就完了。后来诊所给我寄信,总费用是10欧。

(插一个题外话,我发现德国人外科受伤的真的很多,可能他们太爱户外运动了,反正我出门,总能看到各种加固绑着整条腿、半条腿的人,或者半只手的人)

【咳嗽一直不好照胸片】

回德国之前突然咳得厉害,一个月都不好,这是前所未有的。我从小到大基本都不怎么咳嗽的,所以这么长时间我就怕拖成支气管炎了,好在回到德国已经稳定了,就是只有早上醒来会咳,喉咙很干,有时候半夜也会干醒,后来某一天我发现咳到肋骨都疼了。糟糕的是,我咳嗽已经完全好了,肋骨还是疼,我各种google,怀疑自己得了无菌性软肋骨炎,好难治好的毛病,就去看医生听听医生意见,他说没什么大碍,是blockieren(堵塞),让我做理疗,或者自己在家多多按摩....但因为我咳嗽时间比较长,他建议我去照下胸片排除其他问题。这个不用预约,去到医院就照了,基本没什么人做这个项目。照片结果会送到家庭医生那,也是我约好下周跟医生面谈结果,一切正常。说来也奇怪,做完检查之后,我肋骨也不再痛了。

(插播一句,照胸片好坏参半,我觉得如果对自己把握比较好,尽量别去照,虽然是低放射量,但也相当于照10年太阳的紫外线辐射量,而且对甲状腺非常不友好。幸好德国这边照片会做好防御措施,比如会包着肚子生殖器部位,免得影响生育功能,脖子有没有防护我已经不记得了。回想以前在国内照的颈椎X片和CT,我无比心疼我的甲状腺,我怀疑结节都是因为照多了才长的)

【妇科检查】

这个需要吐槽。第一,乳房的指检真的太水了!就是在腋下和乳房底边上按,乳晕附近是不按的,而且按得飞快,非常轻,她能按出什么来?简直就是走过场,连国内体验中心的三流医生都比她靠谱!宫颈刮片,给我刮出血来。最不满意的就是,她检查完就算了,乳房有什么问题不说,阴道观察出了什么不说。刮片会送实验室,需要2周等结果,如果有问题会打电话,没电话说明没问题。天晓得护士记不记得打电话?或者当初她录入信息的时候我把电话记错了联系不上我怎么办?病人没有自己身体检查结果的知情权的吗!

我听说一个更离谱的是,如果你想换一个妇科医生,必须从下一个季度才能换。其他专科医生也是如此,如果实在等不及要看同科目不同的医生,得自费。

【照胃镜】

这算是“大儿科”了。其实我就是胆汁反流,觉得喉咙堵,其他没什么症状,胃好好的,我都可以预想照胃镜的结果大概率就是浅表性胃炎,可能食管炎都判断不出来。但说不定有什么异样身体没明显感觉,通过胃镜照出来了呢?反正我也很久没照了,抱着了解德国照胃镜需要等多久的心态打了个电话预约,居然约到了一周以后.......

中间反复考量了很多,因为德国这边的小诊所没有全麻,不全麻照胃镜比较痛苦,而且我还看到有法国那边照胃镜医生把病人的胃捅穿了的事故....最后还是去做了。

约的9点,准时开始,完成了走出诊所才9点半,非常有效率。之前去诊所,哪怕预约了都是要等的,不可能准时,家庭医生要等十来分钟,妇科我等了一个小时....因为是空腹,所以操作得很及时。之前就填了告知表,跟国内一样,不会有人跟你再强调一次各种可能的风险,哪怕表上明明有一栏是“医生已经详细告知你一切的问题”。

好了,重点来了,首先是喷喉,我觉得护士喷得不到位,都不是喷到我喉咙,而是舌头上,之后我舌头和嘴唇都麻了。第二,打镇静针,这是可选的(f防止病人太紧张或恐惧),明知我血管细,加上冬天血管本来就收缩,你好歹用细针的,技术不好还蜜汁的自信用粗针来打,结果刺穿了我血管,药推不进去要了。我听到护士说“nicht genug platz, mist” 我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事了,但她还算厚道,及时把针抽出来了,准备打第二次,这时医生进来了,一个白头发的老头,他把我手上的扎血带再抽紧了些,跟护士说了几句,他来打针,这个老头可恨了,其实他也打穿我的静脉了,但是他强行把镇静剂推进去,推的时候我明显感到阻力,疼得我不行。我从来没打过那么疼的针。然后把我翻身向左,插管子进我食道,原理大家都懂的,我一直睁着眼,时不时会干呕,难怪我脸边上有个盆子,原来就是用来接我的口水的。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医生一直反复快速的抽出管子又插进去,抢红包都没有那么手快,可谓争分夺秒,我都怀疑这么风风火火手忙脚乱的,他还能有心力有眼力好好观察我的胃吗?????“说不定有什么异样身体没明显感觉,通过胃镜照出来了呢?” 至此,我知道自己这想法简直是做梦,他没有漏诊误诊我已经谢天谢地了。还有之前说好的HP测试,德国这边不是吹气马上有结果的,我也不知道他们拿什么来查,说下下周才有结果,让我到时再跟家庭医生联系。出了诊所之后,我打针的手臂一直很痛,我以为是正常的,结果一直到晚上都疼,还不能屈,轻轻一碰都疼。跟我的护士朋友聊天,才知道,原理是打针操作错误,如果顺利推药进血管我是不会疼的,如果很疼,还觉得阻力很大,那是强行推到肌肉层了,其实医生知道针难推,就应该停止。我估计他就是要快!所以不管了,反正药没进血管,顶多镇静剂不起效,也不会有什么事,难受的是我又不是他,最重要的是快!等我换衣服的时候,才发现疼的地方原来是肿起来了,就像一个健身猛将的手臂有小老鼠一样!朋友说那是药都渗到皮下了,要等组织吸收,得疼几天。难怪我照胃镜的过程,没感觉出什么镇静作用,虽然难受,但我还是挺镇静的,还有一种“入定”的感觉,还自以为哦因为打了镇静针所以我那么淡定,其实是我本身自己够淡定!由此看来心理作用(同安慰剂效应)真是超乎强大的!

下个月,我有一次乳腺B超检查,不知道又是一种啥经历。

不过经历过照胃镜这次之后,我也不再贪图德国所谓的免费医疗福利了,没事别看医生,尽量减少医疗干预(常规体检还是要做的),因为可能分分钟没收益还把自己给陪了。每月交的医保费贵是贵啊,那就由他吧,就当做是做善事,贡献给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。我相信,保有这份善心,哪一天我真的需要救助,也会受到别人的眷顾的^^

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Echodreame | Powered by LOFTER